台灣綠黨簡史

綠黨是在二十世紀才開始在歐洲擴散,最著名的就是德國綠黨。

歐洲大部份的國家都有綠黨,除了歐洲之外,己經成立綠黨的有新西蘭、 澳大利亞、北美、非洲。而台灣綠黨成立於1996 年 一月二十五日。

全球的綠黨都有一個特性就是他們提倡生態的永續生存及社會正義。這使 得綠黨明顯地與傳統的資本主義派與社會主義派大不相同。第二個值得注 意的特色是綠黨是由社會運動的行動者組成的,他們代表了政治上的弱勢 團體或是少數族群。

簡而言之,綠黨是社會運動者的政治延伸。

國際化的綠黨是不同於那些傳統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黨派,那個其實是如此 代表這強的,當要求整個顯著地代表這 .

Thus , international green parties are remarkably different from those traditional capitalist or socialist parties which are in fact representing the strong while claiming to represent the whole .

雖然不同國家的綠黨在政策及目標上,因地區而不同,但是他們基本的出發 點大多是相同。

綠黨的四個基本主張是: 生態永續 (Ecological Sustainability) 草根民主 (Grass-Root Democracy) 社會正義 (Social Justice)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台灣綠黨也採納這些基本主張。

基於這些主張,台灣綠黨計畫將受現實社會限制的社運團體工作組織起來。

政治廢物回收:台灣的第一個綠色政治主張。

台灣的國民大會代表於96年三月舉行選舉,一些從事社會運動的人們組成了 台灣綠黨。十三位綠黨的候選人,以社會運動的政治代表人身份,於52個選 區,加入這場選舉競賽。我們把握這個機會加強政治代理人制度和綠黨的政 治目標。

我們候選人的共同主張是:

1.政治廢物回收:當選的國大代表將捐出八成的薪水做為社會運動及生態永 續之用。

2.組織立法監督基金會:增進及加速重要的民生法案。

3.建構以臺灣生態圈為範圍 的綠色新憲法。

政治代理制度是基於草根式民主。

一方面我們需要那些綠黨。成員;他(她)握著( 裝 )辦公室在議 會,的任何層次國會,或城市忠告將政治的代表這社會的動作經由 採納這程式從社會的動作.

On one hand we demand those green party members who hold office at any level of the parliament , congress , or city counsel should politically represent the social movements by adopting the program from social movements .

在另一方面,我們要求他們實際提出部分的薪水及政治資源給 社會運動組織。

綠黨有對於少數族群及女性參選人有些不同的參選保障。我們的目 標是候選人中能有超過 50% 的女性候選人。但是目前的政策是至少 為三分之一。

總而言之,上述綠黨的政治主張是:

1.廢除國民大會,當維護這立法院和移轉資源到社會的運 行在這國民大會之前是廢除, ( 1 ) to abolish the National Assembly while maintaining the Legislative Yuan and to transfer resources to social movement before the National Assembly was abolished ,

2.政治回饋給社會運動。

3.台灣綠黨長期的政治目標是進行憲法的修改。

儘管大部分的政治活動都是來自於三大主要的政黨和四位總統候選人,但 是綠黨所提名的13位候選人,使用的資源遠不及任何一個政黨所用的資源 ,卻在國大代表選舉之中贏得了超過十萬張的選票。

在第一次的選舉中,綠黨候選人所參與的選區總共贏得了 2.97% 選票! 事實上在雲林縣,綠黨的候選人獲得了台灣綠黨史上的第一個公職。雖 然我們還沒有跨過成為正式政黨的 5% 門檻,但是透過這一次的選舉, 我們已經顯示出我們的獨立性和潛力!

為了草根式民主、社會正義、和環境保護,從現在開始,台灣綠黨將會 主動地開始參加各種選舉。

台灣綠黨不僅是幫助台灣社會進步的一個新工具,同時也是台灣人民的 一個新的政治選擇!

台灣綠黨的成立導因於社會運動者1996 年 一 月推動的「廢物利用資源回收國大參選案」登記了「綠色本土清新黨」。同年七月十 日 內政部行文正式通知 : 通過「綠色本土清新黨」 正式更名為 「綠黨」。

詳情請見新政治環保運動:廢物利用、資源回收國大參選案 ( 1996 年 一 月 )以及 1996 年活動記錄。


綠 黨 中 央 黨 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本 頁 頁 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