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 創黨記事


標 題: 綠黨的原始構想 1.社會運動

以下這幾篇是綠黨籌組之前的一些構想,雖然有一點點舊, 但是一些基本的精神還是沒有變。

讓我們的下一代還有希望與夢想 :

「廢物利用、資源回收」國大參選案 之原始構想 (一)社會運動

一、追求社會資源之分配正義

在臺灣,社會運動界的議題與團體均眾多,所面臨的社會條件與 處理的社會矛盾性質也不盡相同。我們可以用社會矛盾性質這個軸向 來分析,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訴諸於社會公義」,這 包括了大多數的社會福利團體,像是老人團體、殘障福利團體、動物 保護運動等弱勢族群,這種運動的訴求通常沒有特定的對立面,面臨 的是資源競爭的問題。

第二類是「要求社會資源之平等分配」,這一 類運動牽涉到某一個階級或族群,以制度化的方式剝削另一個階級或 族群的利益。像是勞工運動、原住民運動、婦女運動、無住屋者運動 等等均是這一類。這一類運動總是涉及到對政治與經濟既得利益者的 抗爭,也是最容易遭到當權者的打壓。

第三類則是「尋求世代之間資 源分配之和諧關係」,其中,教育改革團體與青少年團體的訴求,就 是要求世代間社會資源的分配之合理;而自然保育團體和環境保護運 動,則是針對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在努力。

由於第二波工業資本主義 的經濟發展,通常是奠基在對自然資源的浪費與對環境的破壞之上, 因此,環保運動和自然保育運動也像上述第二類運動一樣,總是受到 政治與經濟當權者的打壓。但是和第二類運動不同的是,環保與生態 保育運動所致力的,並不只是為了單一階級或族群的利益,而是為了 所有的人,甚至是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和諧關係在努力。

二、社會運動與既有政黨的關係之轉型

這麼多不同性質的運動,看起來或許各有各的調子,或許還可能 彼此矛盾!但是,放在臺灣真實的社會與政治發展脈絡來看,就可以 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所有的運動都涉及了對於現實狀況的反省與改 革,而在一個民主的現代國家裡,國家政策的制定總是決定了大多數 國民的處境與命運。因此,透過教育民眾、組織民眾,進而發揮政治 影響力,改變或阻止國家的政策和法律,就成了所有運動性團體所致 力的工作。社會運動雖不是政黨,卻總和政治脫離不了關係的原因便 在此。

在解嚴後臺灣政治力與社會力蓬勃發展,國家向民主化轉型的大 局勢之下,社會運動向既得利益者抗爭的訴求很自然地會和反對黨結 合在一起。在野黨以及社會運動確實在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推動福 利制度等議題上,聯手達致了不少重大的成就。然而,時至今日,三 黨均企求執政,無黨籍的政治人物又缺乏組織力和完整的政治理念, 逼使社會運動者不得不重新思考與過去政治合夥人的關係,並且必須 在此困局中找到新的出路,開啟第二波社會運動的新契機!

三、建立獨立、自主、團結的新社會運動

在過去和在野黨並肩作戰的十年裡,社會運動卻在資源汲取與社 會動員兩個層面上養成了對政治部們的依賴關係,因此,「建立獨立 自主的民意基礎和社會資源吸收能力」便是今日各類社會運動的重要 課題。更重要的是,社會運動的工作者也已經認識到:唯有透過彼此 的結盟和合作,才是建立社會運動之社會與政治影響力的唯一途徑!

這樣的深刻認識,正是這近一年來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工作者開始不 斷進行對話、合作、與結盟的重要推動力。多達數十次的座談與會議、 建立生態保育聯盟、籌劃社會運動論壇、串連《社運團結總動員》、 強化反核行動聯盟、計畫設置專屬於社運觀點的常設性國會觀察基金 會、以及最重要的「社運界參選第三屆國大企劃案」,均都是在這樣 的背景之下,由許許多多資深與年輕一輩的社會運動工作者激盪出來 的重要構想。 .

註: 「綠色本土清新黨」 已正名為 綠 黨, 電話與地址已經更換


綠 黨 中 央 黨 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郵政劃撥帳號:1880-3660 ▲戶名:綠黨

| 回 綠 黨 主 頁 | 創 黨 記 事 首 頁 | 回 本 頁 頁 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