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4 / 9 / 1997


信守政治承諾,切勿核發執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古蹟拆除三週年聲明

4/09/1997

擁有千億元黨產的中國國民黨,在1994年4月11日清晨,犯下了滔天大罪,將位於凱達格蘭大道輻線正末端,與總統府遙遙相對,曾是紅十字會會址的台灣歷史性建築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古蹟大樓拆除。國民黨的拆除古蹟,是在社運界、古蹟界、學界一致反對的情況下,以欺騙人民暫不拆除而後趁夜晚動手的方式進行。古蹟拆除後,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對媒體宣稱「欺敵成功」。

自詡「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半夜拆除古蹟,其行徑如鼠輩,黨格如何可想而知。此建物及土地產權本屬國有財產局,國民黨只是租用,卻於王建瑄出任財政部長一個月時,違反國有財產標售之法令,以不到市價十分之一之每坪二十萬四千元專案購得,並於1993年1月9日以興建「文康中心」為由向建管處掛號申請,並於當年8月5日核發執照。市議會則修改「土地使用管理規則」,國民黨則於1993年12月9日申請變更「文康中心」用途為「人民團體」,並於1994年2月22日取得建照。國民黨國庫通黨庫違法行事至為明顯。陳水扁市長當年曾提議將此地收歸國有(公有),移作立法院建築之用,否則絕不發使用執照。

吾等當年努力保護古蹟,受國民黨以及會遊行法起訴,判刑之迫害,今此三週年之際,特來此向台北市工務局及建管處請願,不得核發使執照,並將此人民財產收購公有歸人民使用。

請願團體:綠黨

代表: 綠黨召集人 高成炎

1997年4月9日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