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7 / 1997


堅持「第一階段」公投入憲!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

新聞稿

1997.7.7

民進黨大老黃信介先生今天上午拜訪台北市長陳水扁,企圖說服陳水扁放棄堅持在修憲第一階段放入公民投票條文,「民間監督憲改聯盟」認為黃信介此舉是違背廣大民意、大開民主倒車的作法。我們支持陳水扁堅持公投在憲改第一階段就入憲,並將在近日內拜訪陳水扁,邀請他一同參加由「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在本週日發起的「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

陳水扁昨天曾再次表示,公投入憲是台灣因應香港回歸九七之後,台灣人民最迫切需要的條款,以便讓台灣人民對國家重大政策有表示意見的機會和法源依據,這正是「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所一貫堅持的重要觀點。我們認為,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憲法應基於人民的意志而制定修改,因此,面對現階段國、民兩黨因為內部政治利益分贓不均而爭議不休的修憲僵局,我們相信唯有交付公民投票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因此,公投條款應該是本階段修憲最具迫切性、最需要優先入憲的條款。

至於黃信介企圖說服陳水扁「從大局著眼」,先完成凍省及接受國民黨版的創制複決條文,這種所謂「務實的作風」,其實根本是向國民黨妥協、自棄原則、模糊立場的作法,表明了犧牲人民的政治權利,而將修憲視為兩大黨內少數權力菁英才能玩的遊戲。黃信介大老為了民進黨眼前的政治利益,而甘願放棄其一貫堅持之民主政治原則,實令人惋惜。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將在近日內正式拜會陳水扁,支持他對「公投入憲」的堅定立場,也邀請他共襄盛舉,參加延續自504518兩場大遊行之後,將在本週日舉行的「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

 

敬請各位記者朋友協助告知民眾「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 遊行活動集合時間地點:

時間:7月13日下午兩點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

主辦單位: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核四公投促進會、公民投票促進會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成員:台灣教授協會、澄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女性學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黨

新聞聯絡電話:綠黨 02-3621362 /澄社 02-3215320 /台教會 362879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