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9 / 1997


防止少數勒索、速將公投入憲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新聞稿 1997.7.9

 

廢省與公投入憲是目前修憲爭議的焦點所在,國、民兩黨主流派都希望廢省,故「廢省」的折衷版「凍省」目前已是兩黨主流派的共識,但卻受到國民黨內所謂「反凍派」的反對而動彈不得。兩黨都認為目前修憲門檻四分之三多數太高了,而有降低門檻之議。

經過多次協商之後,民進黨目前的四項堅持,包括:一、取銷倒閣、解散權一年內不得使用之限制;二、廢止五項選舉設落日條款;三、總統選舉相對多數,及四、公投入憲。其中前三項雙方已各有讓步,只剩公投入憲部分,國民黨要以「創制、複決」取代「公民投票」,而民進黨內主要是福利國及正義連線兩派堅持公投入憲,不願以國民黨之創制複決取代。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已發動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之大遊行活動,以表達民間團體對「公投入憲」理念的支持。今天(7月9日)早上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分別至國民黨中央黨部要求國民黨全力支持「公投入憲」,及至建國中學高中聯考考場發傳單,請今天考完試的考生及家長支持「公投廢聯考」與「公投入憲」的理念。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特別到國民黨中央黨部來要求國民黨全力支持「公投入憲」,因為公投入憲之後,公民投票決定國家重大政策,尤其是爭議性議題,更可通過公民投票的程序凝聚全國共識。公民投票制度與總統直選一樣,為民意之直接表現,具有最高之正當性。因此在世界各國經過公民投票展現之民意,都受到國際社會之重視。諸如世界各地許多有關是否興建核電廠之爭議,都以公民投票方式解決。現場聯盟成員遭到警察的阻撓與區隔,雖然如此,聯盟成員依然表達了713遊行的訴求。

另外,「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早上亦到建中考場發傳單,請今天考完試的考生及家長支持「公投廢聯考」與「公投入憲」,並請參加「713公投入憲大遊行」。包括台教會會長沈長庚教授、綠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等民間監督憲改聯盟的教授前往發傳單、演講宣傳理念,許多考生及家長都表示支持,唯現場警察前往干預,引發警察與民間監督憲改聯盟的一些小衝突。綠黨召集人表示公民投票和集會遊行都是人民的基本權力,警察實無權干預。

台灣目前政府機構疊床架屋,精簡省級為絕大多數人民之共識,然而目前國、民兩黨主流派有關「凍省」之共識,卻受到少數反對派之勒索。其實凍省這樣重大的議題,本來就應經由公民投票來決定。因此若此次修憲無法達成凍省,我們認為國民黨應全力支持公投入憲,將凍省廢省的議題以公投方式解決。同樣的諸如聯考制度該不該廢除之重大政策,亦應透過公民投票由全民來決定,而非少數民意代表來決定。因此我們除呼籲一般社會大眾為我們的權益713走上街頭。呼籲國民黨在國民大會支持公投入憲並動員群眾參與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成員團體 綠黨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