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12 / 1997


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

行前記者會新聞稿1997.7.12

發起「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的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核四公投促進會和公民投票促進會,今天針對遊行活動內容召開記者會作一說明。這場遊行將以「公投克蟑」的諷刺行動劇為開場前導;在總統府前將「公投入憲」的皮球踢向總統府;最後則以一場深具象徵意義的「公民投票支持公投」收場。遊行隊伍依序分為:頭家大隊(一般民眾及學生)、社運團體大隊和政治團體大隊共三大隊,並以「人民作主、公投入憲」作為貫穿整個遊行過程的主訴求。

這場遊行除了7月8日公布的四位共同召集人:林義雄律師、張清溪教授、沈長庚教授、高俊明牧師;總指揮高成炎教授;發言人管碧玲教授之外,主辦單位今天並公布了領隊名單,包括:名譽總領隊李鎮源院士(建國黨黨主席);領隊林雙不老師(教師聯盟創會會長)、林芳玫教授(女學會前會長、現任理事)、施信民教授(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和沈富雄立委等五人。目前已有來自環保、勞工、婦女、教育、媒體、文化、原住民等五十多個各領域的社運團體加入遊行連署名單。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立委沈富雄特別對民進黨中央喊話,指出黨中央將公投與總統絕對多數選制配套,根本是錯誤的構想,因為「配套」應該是將不同目的的制度配在一起,例如公民投票應該與閣揆同意權或廢除五項選舉配套,而不是與總統選舉制,因為公投與總統絕對多數選舉都是凝聚全民共識、對抗中共很好的武器。

本次遊行總指揮高成炎也指出,民進黨以為國民黨會以總統選制和公民投票交換,其實是錯誤的判斷,從蕭萬長昨天公開表示總統選制這次還是會提案就可以看出,國民黨根本沒有誠意讓公民投票入憲,而且新黨也一定全力支持國民黨版的「絕對多數當選制」。民進黨放棄了閣揆同意權,就失去了下一次向國民黨要求公投入憲的籌碼。

公投促進會理事長蔡同榮也針對在野黨放棄閣揆同意權一事提出強烈批評,他指出,在美國有兩千多個人事任命,都要經過國會同意,台灣只有一個人事同意權,根本不應該放棄。先進國家中只有法國沒有人事同意權,也只有法國的總統選舉是採絕對多數制,但是法國現在的政治制度有其歷史脈絡,台灣學法國經驗是錯誤的選擇,應該學的是美國比較單純的總統制。

立委陳永興則代表彭明敏教授出席這場記者會,表示建國會及新國家陣線將全力支持這次遊行。他也強調,公民投票是保障台灣前途最重要的關鍵。

在遊行活動的設計上,主辦單位表示,遊行隊伍的最前方將由三隻戴著黨徽的「蟑螂」互踢「公投入憲」皮球的行動劇為前導,蟑螂的後面緊跟著的是由人民合力抬起的「公投牌克蟑」,象徵人民用公民投票來促使民代重視民意。主辦單位強調,設計「蟑螂」行動劇的構想只是引用立委、國大對罵時的稱呼,並非有意侮辱,事實上,主辦單位希望蟑螂能夠一躍而變成民主鬥士,因此在遊行隊伍經過總統府前時,扮演蟑螂的演員將脫下蟑螂面具,將「公民投票」的皮球踢向總統府以示抗議,成為真正反映民意的民代。而整場遊行的最高潮,則是在中山堂國民大會前廣場,由參與此次遊行的每一位人民,以象徵性的公投方式投下「支持公投入憲」的神聖一票。

遊行路線則比原先設計稍微縮短,明天下午兩點,在中正紀念堂集合後,三點出發。由中山南路→(右轉)濟南路→(右轉)林森南路→(右轉)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右轉)公園路→(左轉)許昌街→(右轉)館前路→(左轉)開封街→(左轉)延平南路→中山堂前投票結束後解散。

 

主辦單位: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核四公投促進會、公民投票促進會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成員團體:台灣教授協會、澄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女性學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黨

新聞聯絡:綠黨02-3621362 澄社02-3215320 台教會 02-362879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