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 創黨記事


關於綠黨誕生的故事

從政團到政黨

1996年1月

我們在元月15日親自到內政部民政司,申請籌設「綠色台灣」政團。 但是,當我們將文件送交民政司官員(賴錦珖)時,該員草草地看了 我們的文件之後,便對我們說:「你們用這名稱,怎麼不去省政府 申請呢?」又說:「你們這個名字怎麼會是政治團體?我看倒像個 社會團體!你們應該申請社會團體嘛!」更誇張的是,他還說:「 怎麼你想怎麼樣,我們就要接受嗎?政治團體是許可制的,如果你 不高興,那你可以直接去成立政黨啊!」還有一句實在是太離譜的 話冒出來,足見他實在太沒知識:「什麼綠色台灣?你不能只因為 環保就來成立一個政團啊!那別人又來個什麼黃色台灣、紅色台灣 、白色台灣,我都要給他成立嗎?」 天哪!沒知識也不稍微掩飾一下!彼此虛心求教、互相切磋不是很 好嗎?

就依他所言,我們只好捨棄清新的政團角色,直接成立政黨! 但是為了標示清楚我們的立場,所以最初草擬了這樣的政黨名稱:

----綠色台灣國大政治廢物資源回收在野黨!

綠色:揭示我們本著生態主張的理念,追求永續發展、兩性與族群 等和諧共存、和平運動的基本態度。

台灣:揭示我們主張小就是美,以草根民主的精神,立足台灣,與 全球綠色運動並肩齊行。

國大資源回收:揭示我們對此制度的運動性反制,並以人民力量開 創出新的監督立法院制度,為社運爭取更多資源。

在野黨:揭示我們不以追求執政、培養政客為目標,力求保持清新 的社會理想性,不斷監督執政者(黨),以求台灣社會之福。

然後,在1996年元月25日(星期四)晚上7點整, 在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綠黨舉行成立大會! 「綠色本土清新黨」就誕生了!!!

▲▲▲▲▲▲▲綠 色 本 土 清 新 黨▲▲▲▲▲▲▲▲▲ ▲▲ ▲

▲ ▲住址:台北市襄陽路13-4號6樓

▲ ▲電話:(02) 389-1704 ▲傳真: (02) 389-2454

▲ ▲郵政劃撥帳號:1880-3660 ▲戶名:綠色本土清新黨

▲ ▲▲▲▲▲▲▲▲▲▲▲▲▲▲▲▲▲▲▲▲▲▲▲▲▲▲ .

註: 「綠色本土清新黨」 已正名為 綠 黨, 電話與地址已經更換


綠 黨 中 央 黨 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郵政劃撥帳號:1880-3660 ▲戶名:綠黨

| 回 綠 黨 主 頁 | 創 黨 記 事 首 頁 | 回 本 頁 頁 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