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 創黨記事


母 語 與 選 舉

廖瑞銘

  文化是一群人生活方式的總體表現。 語言是文化的根本。 母語是我們生下來最認識的語言,我們是靠母語認識這個世界,形成我們的生活 文化、思考模式、價值觀;也靠母語,從父母、祖父母知道我們的歷史;靠母語說出 我們最初的想法,表達最初的感情。

然而,台灣島上大多數的人講的母語長期受到外來移民、政權的壓迫,不能也不 會說自己會母語,一步一步將自己流放在母語的異鄉。認識世界、表達情感、建立歷 史文化……在在必須重新學習另一種官方語言,否則你就注定是自己土地上的異鄉人 、現代生活的次等公民,被歧視、被踐踏、被戲弄。

講母語是一種天賦的權利,是人性尊嚴最起碼的表徵,更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基 礎。連母語都要受到限制、扭曲,大多數人無法透過母語認識世界,接受自資訊,表 達意見,這樣的社會怎麼資格稱做民主?

從小我就很溫馴地學會流利的「國語」,不但絲毫不受"講方言"的"苦刑",比其 他說不好"國語"的小孩,我獲得更多的讚賞與利益。一路讀到博士,教授中國歷史十 多年,從語言的角度切入,研究野史、觀察台灣政治與社會、文化,猛然發現,語言 不但是文化的基本結構,更是政治權位、經濟利益、社會身份的關鍵,也能理解中國 歷史上的一些事實,像北朝漢人為了討好胡族政權,刻意學習鮮卑語;東晉南遷以後 ,宰相王尊為討好南方人士,刻意學講吳語。對照今天台灣的hi那些無恥政客,當年 要壓制母語(他們說是方言),而今卻刻意用「方言」拉攏選民。每次聽到那些時選 舉時才惡補的蹩腳台語,心裡就一陣作噁,滿腹的心酸。自己的母語,今天竟然只淪 為政治騙票的工具,台灣人,還不會感到悲哀與危險嗎?

我的政見只有一條:「愛母語,不是愛選票。」已經有很多朋友感到好奇。其實 ,這是很簡單的思考。選舉只是民主社會的具體事實,卻不是全部;有選舉活動,並 不代表社會民主。台灣是全世界最愛選舉的「國家」,但有多小人認為她民主了?尤 其,總統都直選了,制憲不准、修憲胡鬧,還要選國民大會代表,現代社會還有比這 個更荒謬、更無聊的嗎?

選舉我不內行,做彼款荒謬的國代,吸取眠脂民膏我也無興趣。做一個讀書人, 我終生追求的是一個公平有尊嚴的社會,而母語的解放與推廣是一切社會公平的開始 。但願有一天,所有社會、政治、文化價值各項議題,都能用擴散到基層每一個角落 ,不再只是少數菁英份子的理論遊戲。那樣的社會才有可能談民主,那種社會關懷才 是真盛的,那種社會運動才會有生命活力。 .

註: 「綠色本土清新黨」 已正名為 綠 黨, 電話與地址已經更換


綠 黨 中 央 黨 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郵政劃撥帳號:1880-3660 ▲戶名:綠黨

| 回 綠 黨 主 頁 | 創 黨 記 事 首 頁 | 回 本 頁 頁 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