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 創黨記事


標 題: [要母語.不是要選舉]的說明

請給台語各族群一點點發聲權 【陳明仁】

--針對陳昭如的「母語發聲權的省思」

「沒有文字的語族是沒有未來的族群」,華文、華語以政治力為後盾,遂行 宰制台灣之實,台灣民族各語群在其霸權下,不但很難發展文字化,連語言都 瀕臨絕種危機,語滅則族滅,平埔族是活生生的範例。 為此,我們一群母語運動者,以綿薄之力,自力救濟,呼籲大家講台語、寫 台文,不論台語哪一族,只要有覺者,各自救自己的語文。台文通訊社、台語 文推展協會、台語社、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聯盟、客家 家台灣……等團體就是在這個前提下成立的,我們的目的只在「拯救台語、推 展台文」。

綠色本土清新黨是以推展社會運動為主要目的的聯合團體,為社運目標徵召 廖瑞銘、陳豐惠兩位台語文工作者參選,表示台語文運動也是社運重要的一環 。我們為使台語文運動能藉選舉活動順利推展,乃設計單一主題「要母語,不 是要選票」,希望釐清我們從事社會運動的本質,在我們的參選聲明裡明示「 母語得救,就是我們的當選」。

陳昭如在自立報二月十五日的「烽火台」發表一篇「母語發聲權的省思」,針 對我們參選聲明提出兩項質疑:

第一、我們在說拯救母語時,為何只說福佬、 客家、原住民,獨漏所謂的「外省人」。

第二、我們的聲明用福佬話文寫,是 不是不尊重「外省人」或其他族群。

在這裡我們先要釐清「外省人」與母語兩個問題,相信陳小姐同我們一樣不 喜歡「外省人」這個名詞,但要解決「外省人」問題,並非不提這個詞就可以 了,必需他們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以台灣人自居。所謂認同不只是政治的意識 形態,包函文化、語言的認同。過去中國政權在台灣推行「國語」時,禁止講 「方言」,但中國大陸各地的腔調,不在禁止之列,也就是說除了台灣本土各 族語以外,中國各省語言都是「國語」,相信陳小姐也不同意這一點。「外省 人」來台灣,到底是「殖民」還是「移民」,如果「外省人」以殖民心態來台 灣,我們台灣人被迫廢「土語」,改學「上國」語言,那台灣人自救之道只有 革命一途了。假如是移民,哪有少數人移居外地,強迫多數的當地人為了讓這 些移民聽得懂,一定要講移民者的祖語?母語的定義有兩種涵意,第一是族群 語,第二是土地語,如果族群離開土地,他們會不會說自己的族群語還在其次 ,重要的是他們一定要學當地的語言。

所以「外省人」要學習他們的「族群母 語」,我們絕對承認他們的權利;但如果他們拒絕學習當地的「土地語」,我 們會建議他們還是還鄉算了。 再者,「外省人」的母語,可能是中國的山東、四川、江蘇等地的語言,對 這麼多「外國語」,我們也不知如何學習。陳小姐如果以為「國語」是「外省 人」的母語,那就有欠思考了。何況「國語」透過長期政治力的運作,媒體、 教育獨霸台灣,不要說拯救,連要顛覆都不可能。 經過台灣人的努力,政治禁忌漸開,母語意識也漸抬頭,但我們母語工作者 發現兩大問題,其一是大多數的年輕一輩,因為教育、媒體的關係,已失去說 母語的能力,再加上「國語」宰制的價值觀,歧視母語,不想學習。其二是如 同本文開頭所說的,「沒有文字的語族是沒有未來的族群」。

台灣各族語言, 因為長期遭他族統治,以統治者的語言為官方語言,致使沒有發展文字化,知 識份子隨政權的輪替以統治者的語文書寫,歷史以來的母語文運動都受「官方 語文作者」的反對,以致運動雪上加霜。文化若無文字就無累積,台灣文化不 張,受文字的制限是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除了母語之外,也加強提倡語文, 各語族分別創作母語文學,自己的語文自己救,就是一種分工。廖瑞銘、陳豐 惠和筆者都是福佬語族,我們用福佬語文寫聲明,就是基於這一點。

陳小姐另提到台灣共同語的問題,原則上我們基於台灣多語族的考慮,同意 這個觀點,但也要提醒陳小姐,共同語的使用必需以不消滅母語為原則,台灣 在「母語有滅種危機」的情況下,不宜宣揚「國語」為共同語的觀念,應多鼓 吹母語,救急與太平盛世在不同的時代前提有不同的做法。所謂急病下猛藥, 我們因為教育的緣故,華文寫作能力都沒有問題,如果不限制自己用台語思考 、寫作的話,會因簡就便的寫華文,那台文運動永遠沒有機會。 本人為訓練自己用台文寫作,也為推展台文做示範,已很久沒寫華語文,為 表示對陳小姐做善意的回應,特以華語文寫作。本人與陳小姐有一面之緣,知 其乃人類學系出身,對民族、語言問題特別關心,感謝他提出來討論,讓我們 有機會說明。

我們的參選聲明雖具運動意義,但以台語文書寫,沒有一家媒體刊登,所以 也沒有迴響、討論,這也是台語文的困境,我們也在此呼籲媒體:請給台語文 一點點發聲權好嗎? .

註: 「綠色本土清新黨」 已正名為 綠 黨, 電話與地址已經更換


綠 黨 中 央 黨 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郵政劃撥帳號:1880-3660 ▲戶名:綠黨

| 回 綠 黨 主 頁 | 創 黨 記 事 首 頁 | 回 本 頁 頁 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