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 創黨記事


大家談社運界參選國大

. 陳俊良 .

說明:這是一篇有一點點舊的文章了,作者陳俊良(曾任財團法人伊甸基金 會董事長、殘障聯盟副理事長)寫於1995年12月30日。

對於綠黨先前籌組綠色台灣政團時,被媒體認為是「社運團體從民進 黨出走」一事,作者有相當清楚的說明,至今仍然相當值得一讀。

題目:一個社運人士的告白

正當民、新兩黨嘗試擱置統獨立場,進行「咖啡會談」以謀求大和解卻慘遭 朝野撻伐之際,頃又傳聞台教會與部份社運人士醞釀籌組「台獨黨」,擬推 出自己的候選人參選國大代表,期與民進黨劃分界線。身為社運人士之一且 曾參與「社運團結總動員」的我,不得不大聲疾呼:「我有話要說!」 首先,我(們)有三點澄清:

第一,台教會不等於社運團體,台教會即使反 對大和解或主張台獨,甚至可能籌組第四黨「台獨黨」,也不是就代表社運 團體也反對大和解,或主張台獨或可能籌組台獨黨。平時分屬不同議題、不 同類別的眾多社運團體,在純社運的主張上已然相當困難整合,何況是此等 敏感爭論不休的政治議題!

第二,社運團體擬推出自己的國大候選人而不再僅僅為民進黨「抬轎」,不 表示從此就要和民進黨決裂而轉向新黨投懷送抱,也不是為反對民進黨執政 或民新兩黨聯合執政。多年來社運團體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為在野黨抬轎 ,正是殷切期盼政黨早日輪流執政,人民才能獲得較大較好權益福祉的體現。 遺憾的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抬轎的結果竟是肥了在野黨而瘦了社運團體 自己,這樣的犧牲到頭來落得民生法案堆積如山,要想快速通過又得「仰立 委鼻息」、「看政黨臉色」,令人氣結。根本之計唯有適時適度自立門戶, 自立救濟,重新扳回平起平坐合縱連橫的優勢,才能進而展現弱勢族群直接 代言人的影響力。

第三,社運團體之所以推出自己的國大候選人,一方面如前所述,其目的在 於重建自己的自主性,二方面乃為「資源回收、廢物利用」——利用可能是 最後一屆的國民大會代表,回收一些代表們依法可獲得的每月 9萬元,另加 當選可退回的保證金和可得到的得票補助款,若以當選10席計,則四年共可 獲四千兩百多萬元,若進而以政團方式參選且能幸運地當選25席,則所獲效 益至少可達一億二千八百多萬元。這樣的附加價值簡直是天大的意外之財, 可以供一向捉襟見肘的社運團體好好為弱勢族群打拼很久很久。這也就是外 傳社運團體和台教會可能籌組第四黨(政團)的背景因素,完全是資源短缺 下窮變變通的策略,根本無關乎統不統、獨不獨!

其次,我想陳述一下我個人有關統獨立場的告白,雖然不能代表社運團體的 看法但仍此次傳聞最敏感的「台獨黨」部份,釐清社運與政運的意識型態差 異:我就是「永遠在野黨」理念的堅持者,我深信權力會使人腐化,尤其有 執政企圖者往往沒有永遠的敵人,這樣的政治人物絕對必須有站在反對立場 、代表社會良心的制衡力量予以監督。這樣的反對立場是有別於統獨基本教 義者的狹隘,當然更不齒於利用統獨意識騙取權勢名器的部份政客(政黨、 政團)。

我深信只有不想執政的純社運者才能發揮真正清流的力量—— 此次,外傳〝民進黨遭社運界反彈的原因在於大和解的主張喪失台獨建國理 想,進而導致社運團體離家出走〞,想必是誤以為支持民進黨的社運團體, 必然都是主張、認同「台獨」思想者。殊不知歷代以來民生疾苦多半源自政 爭禍延的戰亂、高壓、屠殺,舉起「民族」、「民權」大旗者不乏同時也是 生靈塗炭的劊子手,基於「仁愛」、「人道」、「公義」社運立場,我(們) 能可放棄統獨,以免危害民生。 總之,不管是急統急獨或不統不獨或又統又獨或非統非獨,都不應該激化族 群對立而混水摸魚,趁火打劫。 .

註: 「綠色本土清新黨」 已正名為 綠 黨, 電話與地址已經更換


綠 黨 中 央 黨 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創 黨 記 事 首 頁 | 回 本 頁 頁 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