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3 / 18 / 1997


政府應全面發展台藏正式關係

並以國賓之禮接待達賴喇嘛

西藏政教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將於3月22日來台訪問,這象徵台藏人民友誼的突破性進展,也是中國霸權擴張主義陰影下的和平之旅,台灣人民理應敞開胸懷,給予最高疝q意與最熱情的友誼。

但是國民黨當局及台灣的中國統派卻在北京的威嚇下,全面淡化達賴喇嘛訪台的重大意義,對此一深受舉世崇隆禮敬的領袖人物予以矮化待遇,綠黨認為,這些遮遮掩掩,美其名為「純宗教活動」,實為打壓達賴的可恥行為,證明了國民黨當局格局狹淺,喪失了主權獨立國家外交自主的嚴正立場,是十足的自取其辱。

綠黨認為,西藏民族與漢人不同文、不同種,但自古以來卻受到中華封建帝國主義的威脅與侵略,中國推翻帝制之後,國共兩黨先後違背革命理想,對西藏施以殖民侵略,違反世界人權公約尊重民族自決的規定,這是中國革命的恥辱。達賴喇嘛在中共侵藏後出亡印度,在印北達蘭莎拉建立流亡政府,在堅持佛教的和平主義,追求西藏民族的自由解放。西藏人民的努力日漸獲得世人尊敬,達賴在西方市民社會之地位也日益崇高,使得西方民主國家官方不顧北京政府無理的反對,先後接受達賴訪問其國會和國家領袖,相較之下,台灣在中共外交的封鎖之下,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元首被迫以「校友」名義出訪,連過境、過夜都成問題,顯示台灣政府人民之外交努力和自主自尊精神,遠不如西藏人民。

綠黨為彰顯台藏人民友誼,共同反對中國霸權擴張主義,呼籲政府一改遮遮掩掩的低調作法,立即調整政策,確實做到:

1.由總統代表台灣人民正式以國賓之禮歡迎達賴喇嘛: 行政院應提醒李登輝總統訪美及出訪東南亞受到的恥辱,勿以中共動員相關國家打壓我國元首出訪的模式用在達賴喇嘛身上。李登輝總統應在小港機場以國賓之禮歡迎達賴喇嘛。達賴抵台後,應由外交部派員作陪。

2.李登輝總統與達賴喇嘛會面應在總統府辦公室以「元首對元首」對等形式進行: 國民黨政府既然可以承認昔日稱為「共匪」的北京政權為「對等政治實體」,則無理由不能承認西藏流亡政府領袖為「對等領袖」,雙方領袖會面應堂堂正正以矜飾訪問行,李登輝不應聽從中南海的隔海指揮。

3.政府應趁達賴訪台時機宣佈裁撤蒙藏委員會: 蒙古西藏根本不在中華民國領土內,在政府正式承認「治權不及中國大陸」之際,沒有理由對非領土地區設立治權機關;蒙藏委員會的存在,是對蒙古民族及西藏民族的侮辱和侵略思想的宣告,不利台灣發展全方位的外交關係;為表達對達賴來訪之真誠歡迎,應籍宣佈裁撤蒙藏委員會此一遲早要廢掉的單位。

4.政府應正式邀請西藏政府互設大使館: 西藏流亡政府在美日西歐主要國家皆設有辦事處,為彰顯台藏共同反中國帝國主義的特殊友誼,長期發展正式合作關係,台藏應相互給予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並互設大使館。

綠黨並呼籲台灣全國人民仿效西藏民族追求自主自決的獨立精神,誠摯歡迎達賴喇嘛,全面發展台藏正式外交關係。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