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3 / 22 / 1997


廢除蒙藏委員會 設立西藏大使館

1997/3/22

西藏宗教及政治領袖達賴喇嘛於今日(3月22日)到台灣一週。 達賴為世界級領袖人物,得過諾貝爾和平獎,以和平方式追求西藏獨立, 數十年如一日,得到舉世的推崇。

這一週來綠黨一再到行政院、外交部等單位請願, 要求以國賓之禮迎達賴喇嘛,以及在達賴到達之前廢除蒙藏委員會。 可惜未受到行政院的重視。 陸委會主張張京育聲言達賴為中華民國國民。 但達賴今日持印度政府核發的國際難民政來台, 顯然達賴並不認為他是中華民國國民。 然而,內政部出入境管理局卻將達賴定位為「華僑」, 核發華僑入出境證,而達賴不持證而由他人代持。 內政部的作法顯然矮化達賴的身份,綠黨特來此抗議。

目前「中華民國在台灣體制還保留蒙藏委員會。 達賴喇嘛指出在「在1912年至1950年中共入侵西藏之前, 西藏完全以一個獨立的國家與世界其它國家建立關係」。 西藏不屬於「中華民國」其理甚明, 且目前政府亦承認「治權不及中國大陸」, 實在無理由對非領土地區設立治權機關之蒙藏委員會, 且一年浪費台灣人民近兩億元之公帑(台灣境內也不過有五百多名藏人)。

綠黨要求蒙藏委員會自廢武功,宣佈轉業, 將其預算捐贈答賴喇嘛或做為「西藏大使館」之建館費用。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