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4 / 29 / 1997


提高婦女參政比例 、創造兩性平等的生存環境

昨天傍晚,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遺體被發現,證實她已遭殘忍的綁匪撕票,此情此景就和五個月前彭婉如的遺體在高雄的荒郊被發現時一樣,全台灣的婦女再度陷入深刻的哀慟與不安之中,卻似乎沒有人知道該如何是好。「台灣的婦女到底有沒有一個合理的生存空間?」白冰冰一語道出千萬台灣婦女積壓已久的不滿,但是答案呢? 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治安事件,不但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更造成了無所不在的性別恐怖主義:女性在這個父權體制的結構性歧視下,已經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綠黨在對這些不幸事件哀悼之際,相信唯有普遍提高婦女參政比例,讓更多婦女進入公共領域,為自身處境發言,以女性觀點施政,才能根本改造這個惡質的、暴力的父權社會,創造一個兩性平等、友善互重的生存環境。 綠黨自去年(1996)初成立以來,一直以推動婦女參政為主要議題。去年6月通過的章程中明訂:「本黨之各級黨部執行委員、評議委員以及黨提名參與各項公職選舉之政治代理人(候選人),其女性名額不得少於三分之一。前項名額比例於公元兩千年前應達成不少於二分之一。」這項標準目前仍遙遙領先國內其他各大政黨(參見附表一、二)

去年國民大會開會期間,綠黨國大代表高孟定並提案修改憲法第134條婦女當選名額之保障規定為:「各級民意代表及政務官的女性名額不得少於三分之一」,此案連署達150餘人,正式列入大會提案。惟今年修憲由於是三黨黨團主導,據了解目前此提案已被排除在議程之外,而綠黨目前在國民大會內是極弱勢,因此這項提案若要排入正式議程,實有待各政黨的共同合作推動。綠黨勢將全力配合。


他山之石(參見附表二)

挪威的國會議員中,女性席次超過35%以上。主要因其執政的勞工黨,採行「任一性別代表,不得少於40%」強制配額制度的黨內提名政策。挪威現任內閣總理為女性,女性部長亦將近半數,由於女性在國會參與的提高,在1970至1980這十年之間,國會議題的重點,與過去男性主政時已有轉變:育兒問題、社會福利問題、環保問題成為主要的議題,而原屬私領域的家庭及性騷擾問題也搬上國會殿堂。(摘自「台灣地區婦女政治參與之檢視與展望」,梁雙蓮,1995)


附表一

綠黨推動女性參政入憲條款與現行中華民國憲法之比較

綠黨國代提案修正憲法第134條新條文

各級民意代表及政務官的女性名額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現行中華民國憲法與女性參政權有關條文 第134條各種選舉應規定婦女當選名額,其辦法以法律定之第17條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增修條文第1條第2款國民大會代表:

各選區選出的名額及各政黨當選名額在五人以上十人以下者,應有婦女保障名額一人,超過十人者,每滿十人應增設婦女當選名額一人。

增修條文第2條第2款立法委員:

各選區選出的名額及各政黨當選名額在五人以上十人以下者,應有婦女保障名額一人,超過十人者,每滿十人應增設婦女當選名額一人。


附表二

世界各國政黨採行性別強制配額提名制度比較

國籍 政黨 女性強制配額比例
綠黨 50%
社會民主黨 40%
基督教民主黨 1/3女性、1/3男性、

1/3不分男女開放適任人選

挪威 勞工黨 勞工黨 40%
瑞典 社會民主黨 40% 社會民主黨 40%
台灣 綠黨

1/3以上

(公元2000年以前達成50%)

台灣 民進黨 四人以上提一女性(無總數保障)

註 : 國民黨、新黨 無女性強制配額比例

綠黨 女性支黨部   1997.04.29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