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5 / 17 / 1997


「新國際衝突核子侵略」研討會聲明

今天我們於台灣台北市舉辦的「新國際衝突—核子侵略」研討會中,討論了國際反核運動、核廢料危害性,以及核電發展所引發的國際衝突、環境正義、區域安全等問題,並探討了阻止核子侵略的對策。經由與會者的熱烈討論,我們得到下列結論:

一、由於核電廠的設置與營運危險且昂貴、核廢料的貯存長期威脅生態環境和弱勢族群的生存權益、核燃料的生產和核廢料的再處理將導致核子擴散而威脅區域安全和世界和平,我們反對核電的發展。我們認為各國政府應採取節約能源、提昇能源使用效率和發展再生能源的方案。

二、我們認為台灣政府應尊重大多數人民反核的公投結果,撤銷核四計畫。我們反對歐洲、美國、日本等國的核電公司向台灣以及其他地區推銷核電。我們要求奇異、日立、東芝、三菱重工等公司立即撤銷台灣核四計畫的合約。

三、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嚴重威脅達悟民族的生存權益,其設置是典型的核電對弱勢族群的壓迫和對環境正義的違背。我們要求台灣政府立即將核廢料移出蘭嶼。

四、我們認為各國政府應為自己國家的核電政策負責,自行處理所產生的核廢料。假借區域合作之名,將核廢料輸出到弱勢國家,是違反環境正義的不道德行為。我們要求台灣政府立即取消輸出核廢料到北韓的計畫。

經由此次研討會,我們也學習到各國的反核經驗,我們深切體認到唯有人民團結起來的力量才能抵擋核電利益集團所擁有的政治和經濟力量,扭轉不當的核電政策。同時,核電和核廢料的跨國交易也使得反對核電發展的運動必須是跨國界的運動。因此,我們除了將在各自的國家繼續喚起民眾參與反核運動之外,我們也將更緊密地團結合作,共同追求一個安全、乾淨、免於核子危害和威脅的地球村。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GREENPEACE/台灣大學經濟系

台灣綠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新環境基金會

輻射安全促進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台北市議員廖彬良 連署

199751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