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5 / 23 / 1997


錢復應履行政治承諾 --辭去國大議長職務

綠黨 5/23/1997

 

5月16日,國大議長錢復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對國大常發生議事衝突感到不滿,並說如果國大代表再發生肢體衝突,將辭去議長及國大職務,以示負責。三黨國大黨鞭極力肯定與慰留有意請辭的錢復。

 

5月20日,國大議場因故發生新黨與民進黨國大代表的嚴重肢體衝突,場面混亂。而先前曾許下負責承諾的國大議長錢復,因朝野國代慰留,而繼續留任國大議長,同時表示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情況。

 

當我們看到上述的報導,是否覺得似曾相似呢?是的,我們當然不陌生,這種戲碼常常上映。我們還記得,對國發會的凍省共識反彈而請辭的台灣省長宋楚瑜,因慰留而〝請辭待命〞至今,日前還回到中常會上發表了感人演說;我們當然更忘不了因一連串社會事件,包括口蹄疫事件、劉邦友案、彭婉如案、白曉燕案而引發數萬民眾走上街頭的504遊行之後, 請辭的連戰,因總統慰留而繼續擔任行政院長。而在一個星期前的媒體上,當我們再度看到一位國大議長,痛心疾首地指責國大代表打群架,造成議場一片混亂,並信誓旦旦的許下將辭去議長及國大職務,以示負責的政治承諾。我們究竟是該相信他政治承諾?還是嗤之以鼻?

 

在一星期後的今天,我們發現又被騙了一次,我們看到對於國大發生嚴重肢體衝突,議長只是無奈嘆息,表示希望別再發生類似事件,然後坐回議長位置,這不禁令人懷疑,兩個月的修憲期間,他是否只能一直〝無奈地〞主持會議?這讓我們又再一次見識到,那些政治人物可以用各種不同理由,如〝以大局為重〞、長官及同儕慰留等,輕易抹去曾經許下的承諾,而不去『做該做的事』, 履行政治承諾----辭去國大議長職務。

 

綠黨今天特地上山要求錢復履行諾言。我們要求政治人物在許下政治承諾時,能秉持「有幾分把握,說幾分話」的原則,不要開一些無法兌現的支票,然後輕易地用長官及同儕的慰留來解套。這種慰留文化,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政治文化,是台灣政治惡化的一大原因!

 

我們相信,錢復議長是個負責任的人,因此我們希望錢復議長說話算話,,立即辭去國大議長職務,以示負責,以正政治風氣!也希望其他政黨不要再陷害錢復議長於不義,應該讓錢復議長能『做該做的事』--辭去國大議長職務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