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5 / 28 / 1997


徐立德的老人年金論 : ~ 錢領多是人,錢領少是鼠 ~

綠黨 1997528日 行政院請願文

一個多月前倡言產婦產假一星期就足夠的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於五月23日出席【86年度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專題研討會】時表示,”最近幾年台灣社會每逢選舉就有人把老人年金 作為政治訴求,許多縣市甚至變相發放所謂敬老年金,結果帶動社會許多問題,不僅不公平且不道德”。徐立德更比喻說:”國民年金制度與老鼠會沒有兩樣”。

把【老人年金制度】與【老鼠會】相比擬,顯徐立德心目中 ”老人” 只不過是人見人厭的老鼠罷了。徐立德在【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專題演講時講出上面的話,當面對這批 “公務員” ,當然是 ”老人” 不是 “老鼠”, 其間的差別,顯然在於公務人員領的是優厚的退撫金,而非公務人員的老年人領的是老人年金。年資二十年的公務員退休金,以八成薪計每個月在五萬元以上,而老人年金目前每個月只有五千元,且老人年金目前每個月只有五千元,且一年最多只領六個月(目前都已停發)。以縣市長任期四年,卻只發六個月,均而言只有六百元,大約為公務員退休金的百分之一。

如此看來,目前之老人年金確是 ”不公平” ,因為只為公務員退休金的百分之一。徐立德等領取老人年金十倍以上的退休金確是 ”不道德”。

事實上修訂中的老人福利法規定:【老人經濟生活保障,採生活津貼、特別照顧津貼、年金保險制度方式 ,逐步規劃實施 。】綠黨支持這種現代社會的進步社福政策。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