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6 / 3 / 1997


別忘了頭家的社會權–

社會權入憲行動聯盟宣言

別忘了頭家的社會權︰國發會以來,國民大會開議至今,朝野國大針對政府體制爭議不休,但對悠關人民生活福祉的人民社會基本權利卻少見討論,我們謹對朝野國代提出強烈的呼籲︰別忘了頭家的社會權。我們認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都應擁有免於匱乏和不平等待遇的權利,並享有安全、健康、文明的環境,以及普及式社會福利的權利。這些確保人民尊嚴生活、實現自我的權利是現代國家國民的社會基本權利,我們認為此項權利應在憲法中被規定並加以保障。

憲法又稱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各國憲法莫不明文保障人民的各項權利。包括國民的生存、受教育、工作、社會福利、兩性和族群平等、勞動及環境等社會基本權利,就是憲法學上所謂的「社會權」。綜觀目前國民黨所提出的修正條文第9條的基本國策、新黨所提第10條擴大人民權利條款,以及有較完整版本的民進黨所提第14條之社會權條款,我們發現三黨之修憲條文仍然無法具體達到對人民社會權的實質保障。因此,我們成立社會權入憲推動聯盟,團結民間的力量,

積極爭取制定符合時代潮流和社會需求的社會權憲。

我們所要爭取入憲的社會權,強調國家應從保障國民生存和福祉的角度出發,負起責任使每一位國民都能過著有人性尊嚴的生活。為使國民享有起碼的社會福利,我們建議在憲法中規定,以法律訂定社會福利預算下限。我們不希望在以男性思考為主導的修憲過程中剝奪女性參政空間,違反兩性平權憲法規定和社會共識,因此,我們要求最低三分之一的婦女參政條款。我們不再只是抽象地談著宣示性質的環境權,而是具體反對破換環境、遺害萬代的核電政策,以及強調恐怖平衡,陷人類和地球萬物於毀滅的核子武器。我們相信人民有權直接參與決定與自己攸關之公共政策,因此我們認為人民的創制、複決權,以直接投票行之

針對以上訴求,本聯盟成員在國民大會開議期間,將透過不定期的請願和其他活動,促使朝野國代確實將社會權納入修憲條文當中。

 

我們的具體訴求是︰

制定社會權憲章,確保每一個國民均享有安全、健康、尊嚴的生活。

社會福利預算下限應以法律定之。

婦女參政權應予保障,各級民意代表及政務官,女性不得低於總額的三分之一。

禁止興建核能電廠,且不發展核子武器,建立非核國家。

人民的創制、複決權,以直接投票行之。

 

社會權入憲推動聯盟 八十六年六月三日

連署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關懷生命協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殘障聯盟、410教改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促進會、綠黨、婉如文教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現代社會福利推動聯盟、伊甸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教改協會。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