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6 / 19 / 1997


反對台北市議會擱置空污防治計畫、刪除垃圾清理費歲入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小組於日前在新黨數位議員的主導之下,以垃圾處理費已隨水費繳交違反公平原則為由,將台北市環保局87年度編列之「一般廢棄物(垃圾)清除處理費」歲入預算近二十億元全部刪除。另外,更將86年度環保署之「空氣污染防治費」之執行計畫經費,包括「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功能提昇計畫及電腦連線」、「空氣污染違規行為稽查取締計畫」等約一億一千萬元之預算,於去年十二月收到環保署申請審查至今六個多月未加以處理,不只使得此等經費將於六月底因未能執行而繳回國庫,對台北市民健康及權利影響甚鉅,綠黨特別帶領台北市民手持垃圾、口帶口罩,前往台北市議會抗議。

全台灣垃圾問題正吵的不可開交,中壢、嘉義、屏東各地都爆發垃圾大戰。市議會今以「違反公平原則」刪除環保局垃圾清理費歲入預算,實在是有失考量的作法,因台北市之「隨水費徵收」方式乃是依據環保署所定之「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徵收辦法」,其法律依據為「廢棄物清理法」第十一條。台北市府只是依法行事,縱有不公平亦應由環保署改變徵收方式下手,而環保署也對該項收費辦法作了若干修正且收於87年度實施。因此市議會今刪除環保署垃圾清理費的作法實在是無理取鬧。至於六個月擱置環保局執行環保署編列之「空氣污染防治費」相關計畫之申請,致使該筆經費因超過時限而繳回國庫,則更是警政衛生小組之市議員不顧台北市民健康與權益的具體表現。我們百思不解擱置此等計畫經費之審議的原因何在,特此前來要求市議員解答。

看來全國性的垃圾大戰危機,亦隨時可能在台北市發生,希望這些市議員們能尊重選民權益,謹慎敬業。

綠黨,1997619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