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6 / 26 / 1997


南京條約的正本在台灣 香港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請外交部立即與英國政府協調香港主權問題

1997.6.26

因為李登輝總統日前公開發表「南京條約的正本在台灣,香港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綠黨召集人高成炎、台北市議員廖彬良、民進黨黨代表廖大賢,今天特別到外交部,要求外交部回應李總統這項對中華民國主權與領土的宣示,立即與英國政府協調香港主權問題,以保衛中華民國領土的完整。

根據李登輝總統的說法,香港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李登輝為中華民國總統,應負起保疆衛土的責任,向中國說不,爭回香港主權,而外交部也應該立即和英國政府展開協調工作,以確定我國擁有香港主權之正當性,以免香港落於中共之手,喪失主權而有辱國格,辜負人民所託。

另外,南韓總統金泳三趁各國領袖出席地球高峰會的時機,譴責北韓準備為台灣儲存核廢料的交易,認為台灣和北韓這項交易違反1992年里約高峰會的精神,是一種跨越國界的環境污染,因此不但要求國際社會成立全球性機構加強放射性廢料安全管理,也有意在東北亞與亞太地區經濟合作會議論壇中,積極推動環境保護。而在世界各國紛紛尋求國際合作機會以求發展的國際競爭局勢下,屆時台灣對北韓輸出核廢料的問題將會變得非常棘手,不僅是台灣的國際形象受損,也將使得台灣無法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多了很大的阻力,無法拓展國際空間。因此針對南韓總統這項指控,我們認為外交部也應該儘速做出回應,以避免台灣的國際空間受到擠壓,無法發展。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