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4 /1997


錢復應履行政治承諾辭去國大議長職務

--國大議長應由武功高強者出任

  516日,國大議長錢復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對國大常發生議事衝突感到不滿,並說如果國大代表再發生肢體衝突,將辭去議長及國大職務,以示負責。三黨國大黨鞭極力肯定與慰留有意請辭的錢復。 

520日,國大議場因故發生新黨與民進黨國大代表的嚴重肢體衝突,場面混亂。而先前曾許下負責承諾的國大議長錢復,因朝野國代慰留,而繼續留任國大議長,同時表示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情況。我們究竟是該相信他的政治承諾?還是嗤之以鼻? 

在一個半月後的今天,我們再度被騙。72 日下午,國民大會在延宕三天之後重新開議,表決通過國、民兩黨所提再付審查案。不料卻爆發本會期最嚴重的肢體衝突,三黨國代扭打成一團,場面混亂,多名國代並受傷就醫。而先前曾許下負責承諾的錢復,竟然只表示「心情極為沉重」、「深覺慚愧」,避而不談辭職一事。這讓我們又再一次見識到,政治人物可以用各種不同理由,如〝以大局為重〞、長官及同儕慰留等,輕易抹去曾經許下的承諾。如此,政治責任何在?社會公義何在?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及綠黨今天特地上山要求錢復履行諾言。我們要求政治人物在許下政治承諾時,能秉持「有幾分把握,說幾分話」的原則,不要開一些無法兌現的支票,然後輕易地用長官及同儕的慰留來解套。這種慰留文化,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政治文化,是台灣政治惡化的一大原因!錢復議長如果是個負責任的人,就應該說話算話,立即辭去國大議長職務,以示負責,以正政治風氣!

 

另外,議長目睹國代們打得頭破血流,竟無法發揮主持議事者的功能加以制止,而只能難過地回到議長辦公室「靜思」。看來,非有武功高強者不足以服眾。因此我們建議在錢復議長辭職後,與會國大們來場「華山論劍」,由武功天下第一者職掌國大議長,以使修憲大業得以順利進行。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綠黨 7/4/199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