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8 / 1997


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

新聞稿 1997.7.8

自今年55日國大開議以來,各黨各派或基於理念、或基於政治利益,提出各種憲改方案,眾說紛紜,各有堅持,至今將近二個月,憲改仍處於一事無成的「鬧劇」狀態。

我們迫切需要一部符合台灣狀況的憲法,以落實民主政治、提昇行政效率並保障人民的權利和福祉。因此我們對憲政改革深切關心,並寄予莫大期望。然而,目前的憲改亂象卻令我們深感失望。

我們認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憲法應基於人民的意志而制定修改。因此,各種憲改方案交由人民公決,是解決目前憲改爭議的最佳方案。

人民以公民投票的直接民主方式決定憲法條文或主要政策與法案,是民主國家人民的基本權利。這項基本權利在目前憲法中並未被保障;因此我們要求公投條款應優先修訂入憲。

為了向社會大眾及各政黨表達我們的憲改理念,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將於7月13日(星期日)下午兩點,舉辦「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活動,遊行活動由中正紀念堂走到中山堂國民大會會址,敬請各界人士廣為告知、踴躍參加。

 


713大遊行共同召集人:

林義雄律師(核四公投促進會創會召集人)

張清溪教授(澄社社長)

沈長庚教授(台教會會長)

高俊明牧師(公民投票促進會副會長)

713大遊行發言人:管碧玲教授(民間憲改聯盟發言人)

713大遊行總指揮:高成炎教授(綠黨召集人)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今天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活動,將在本週日(七月十三日)下午舉行。遊行共同召集人林義雄律師、張清溪教授、沈長庚教授,總指揮高成炎和發言人管碧玲,共同宣佈了這項遊行的訊息。並拜會三黨國大黨團代表,希望三黨參與並支持遊行訴求。

遊行召集人之一、核四公投促進會創會召集人林義雄律師表示,公民投票入憲已是民主國家共同遵守的程序,由人民投票決定制定、修改政府重大政策,更是世界潮流,反對公民投票入憲根本沒有理由。澄社社長張清溪也指出,台灣政治現在是政黨利益高於民意的狀況,因此對有爭議性的條文,只有讓人民有公投的權力,才能施壓給民意代表,修出符合民意的憲法。

台教會會長沈長庚教授也指出,歐洲多數國家都已用公民投票來決定國家政策及地方事務,尤其在台灣目前連國家認同都有爭議的情況下,只有訴諸民意的公民投票,才可以凝聚國民意識、對抗中共壓力。遊行發言人管碧玲則指出,民間憲改聯盟對於這次由政黨及政客主導的利益分贓式的憲改已經徹底失望,我們認為只有憲改的程序徹底改變,才有保障人民權益的可能。所以現在憲改的形式變得比實質內容重要。就算是廢省、廢國大這些重要議題,也可以交由公民投票來解決,所以公民投票才是最優先必須被訂定入憲法中的條款。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將在713本週日下午,發動遊行傳達「人民作主、公投入憲」的理念。這次遊行將在7月13日星期日下午兩點,在中正紀念堂集合,走到中山堂國民大會會址。

遊行路線如下:

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集合→(往北)中山南路→(右轉)濟南路→(左轉)林森南路→(右轉)忠孝東路→(右轉)金山南路→(右轉)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右轉)公園路→(左轉)許昌街→(右轉)館前路→(左轉)開封街→(左轉)延平南路→中山堂前解散。

 

主辦單位: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核四公投促進會、公民投票促進會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成員團體:台灣教授協會、澄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女性學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黨

新聞聯絡電話:綠黨 02-3621362 /澄社 02-3215320 /台教會 362879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