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11 / 1997


陳水扁百分之百支持713公投入憲大遊行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新聞稿 1997.7.11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今天早上拜訪台北市長陳水扁,表示聯盟仍主張在第一階段憲改時公民投票應優先入憲,不贊成將公投放入第二階段修憲。聯盟並認為,目前國、民兩黨的修憲罔顧民意,因此聯盟將在本週日(13日)發起遊行,展現人民的聲音,希望陳水扁能同行。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召集人張清溪教授表示,台灣採用一票制選舉,人民是選人而非選黨,因此政黨不該以黨紀來規範及約束國大代表,國大代表是應對人民負責而非對黨負責,因此政黨應該給國大代表更多的自主空間。目前最重要的是公投入憲,民進黨應堅持。

施信民教授則提出在台北市進行核四公投的經驗,表示國民黨以公投缺少法源而阻擾公投的舉行,並且不承認公投的結果,因此儘速讓公投入憲才能保障國民主權。他同時肯定陳水扁市長當初主辦公投的作法,並希望陳市長發揮影響力,讓公投在此次憲改入憲。

沈長庚教授表示,公民投票和創制複決權是不同的,公民投票的範圍是針對全國性的重大議題與政策,其範圍比創制複決權大。公投可保障台灣之安全,意義十分重大,故應速入憲。

高成炎教授則表示,所謂的兩階段修憲並不可行,民進黨釋出閣揆同意權後,國民黨已達道此次修憲的最大目的,因此不可能會有第二階段修憲。公投入憲則可解決包括廢省及台獨的問題,民進黨應全力以赴。

陳水扁市長雖然表示,中央體制總統制加三權憲法以及台灣共和國是他一生的最愛,公民投票更是六年前他所提出解決台灣前途的方法以及長期以來的目標,但也表示公投在這次看來無法過關,因為目前政至實力不足,不過只要未來能掌握行政權力,將可推動公投立法,同時公投將是未來批判國民黨的最佳訴求。他不會放棄任何努力,也百分之百支持七月十三日「人民作主、公投入憲」的遊行。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成員:台灣教授協會、澄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女性學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黨

 

新聞聯絡電話:綠黨 02-3621362 /澄社 02-3215320 /台教會 362879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