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13 /1997


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大遊行行動宣言

今年的修憲已到最後關頭,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可能就將拍板定案。但是相信大家都愈來愈感受到,這次修憲的內容對人民權利的保障並不重視,成了極少數的權力菁英在玩的政治遊戲。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從5月19日宣佈成立以來,就一直監督著憲改的發展,我們對於這種政客利益分贓式的憲改相當失望。但在這最後的關頭我們仍要發起「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的遊行,向朝野政黨和民代鄭重呼籲:公投入憲、還我國民主權!

由人民投票決定各級政府政策和法案的作法,已經是世界潮流。這種直接民主的方法,是國民主權的體現,也是避免代議政治淪為政客利益分贓遊戲的利器。尤其是在台灣這種黑金把持、政利益高於民意的政治環境裡,只有人民擁有付諸公投的權利,才能制定符合民意的政策、法案或憲法。像核四、廢省、廢國大以及其它憲改議題,就應該交由人民以公民投票來決定,以解決爭議。

更重要的是,在台灣連國家認同都有爭議的情況下,只有訴諸公投,才可凝聚國民意識、對抗外力。因此,公民投票可說是決定台灣前途的最好方法和確保台灣安全的最後防線。人民公投權利入憲,實在是刻不容緩之急。

我們也必須強調,公民投票的重點並不是投票、數人頭的工作而已,而是在於讓所有人民對一個議題有充分了解與溝通的過程,能夠做出自主的判斷,並願意承擔選擇的後果。這,才是做主人的過程,這樣的人民,才是真正的「頭家」。

為了爭取公民投票立即入憲,我們今天齊聚在這裡,要求修憲的政黨、國代們傾聽人民的聲音,尊重人民的權利。我們拒絕「公民投票」被當作政治利益交換的籌碼,我們認為國民的主權不容繼續被剝奪!

最後,謝謝大家風雨無阻的來參加這次遊行。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成員:台灣教授協會、澄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女性學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黨

 

新聞聯絡電話:綠黨 02-3621362 /澄社 02-3215320 /台教會 3628797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