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15 / 1997


公投與同意權同時表決,保送公投過關

針對公投入憲,「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在7月13日發動713「人民作主、公投入憲」之大遊行活動,以表達民間團體對「公投入憲」理念的支持。我們認為,公投入憲之後,人民可以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國家重大政策。特別是爭議性議題,更可通過公民投票的程序凝聚全國共識。公民投票制度與總統直選一樣,為民意之直接表現,具有最高之正當性。因此在世界各國經過公民投票展現之民意,都受到國際社會之重視。諸如世界各地許多有關是否興建核電廠之爭議,都以公民投票方式解決。

然而,經過兩黨多次協商之後,目前主要的共識卻仍停留在凍省與取消閣揆同意權上,即民進黨以閣揆同意權去換取凍省,所以兩黨認為閣揆同意權與凍省案必須在同一天處理,以雙保送同意權及凍省過關。至於攸關全民的公民投票則放在最後表決,且據國民黨高層表示,公投應該不會在這次入憲。

我們認為,台灣目前政府機構疊床架屋,精簡省級為絕大多數人民之共識,然而目前國、民兩黨主流派有關「凍省」之共識,卻受到少數反對派之勒索,以致於必須用閣揆同意權來換取凍省。其實凍省這樣重大的議題,本來就應經由公民投票來決定。因此若此次修憲無法達成凍省,我們認為只要兩黨全力支持公投入憲,將來凍省廢省的議題就可用公投方式解決。因此我們呼籲兩黨能在國民大會支持公投入憲,將公投與閣揆同意權同時表決,以保送公投過關。

聯絡電話:3621362 傳真:3621361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