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聞稿

Green Party Taiwan News Release

日期 : 7 / 16 /1997


《把握時機,公投入憲》

國民大會此次修憲二讀會有關所謂「國民兩黨十四點共識」部份7月16日進入表決。7月15日上午,「民間監督憲改聯盟」代表多人赴陽明山中山樓呼籲國民兩黨支持「公投入憲」,並提出「將公投入憲與釋出閣揆同意權同時表決」以保證公投入憲於此次修憲中過關。

正好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及總統制推動聯盟亦於7月15日上午提出「公投此次不入憲,則將杯葛中央政府體制變革,除凍省外不支持釋放閣揆同意權」的看法,並準備接受可能的黨紀處分。總統制推動聯盟對於「公投入憲」的堅持,我們在此表示肯定。對於民進黨中央的「滅火」動作,我們則要加以反駁。

民進黨中央政策會主委,憲改九人協商小組發言人張俊宏說「國大三讀會是整案表決,屆時若有公投議案在內,新黨退出加上反凍省力量結合,含有公投的議案全案推翻,修憲將全部破局」。事實上只要有凍省議案在內新黨及反凍省力量本來就不可能支持,與公投議題是否在內根本無關,張俊宏的說法根本是無的放矢。

國民黨高層最在意者為凍省及閣揆同意權,此為這次憲改的基本動力。此兩項憲改若完成,則以此次憲改兩黨黨中央之焦頭爛額可預測不可能有下一階段之憲改機會。因此,「公投入憲」的唯一機會是民進黨全力支持凍省而以公投交換閣揆同意權。我們呼籲民進黨中央採取與總統制推動聯盟相同之堅持「公投入憲」的立場,並以閣揆同意權做支撐。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於713發動「人民做主、公投入憲」大遊行,數千民眾走上街頭表達台灣人民對「公投入憲」的支持。公投入憲之後,國家重大政策可交由人民直接投票決定,包括凍省廢省、中央政府體制、國家定位、公共政策等都可公投決定。我們呼籲民進黨中央以實際行動支持總統制推動聯盟的訴求,使得公投入憲得以在此次修憲中完成。

 


7月16日上午綠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等綠黨黨員十餘人上陽明山聲援總統制推動聯盟,並強力要求在此次修憲中完成公投入憲。


綠 黨 ( Green Party Taiwan )  

電話: (02) 362-1362, 傳真:(02) 362-1361, E-Mail: gptaiwan@ms10.hinet.net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十樓


| 回 綠 黨 主 頁 | 回 新 聞 總 表 | 回 本 頁 頁 首